Contents
2015-03-08,更新(909 ~ 920)全力找工作很长时间以来进入了只读不写,甚至都很少读的状态。  
现在尘埃落定了,重新开始填坑,回归正常节奏。    
如果你受到些许启发,可以在页面的最下方留几句话,和我交流想法。  
如果你还有点喜欢,文章的最下面可以分享到微博、Twitter、微信和Facebook,让身边的朋友也看看吧!


  1. 爱因斯坦曾说过:“If you want to live a happy life, tie it to a goal, not to people or objects.”“如果你想要生活变得快乐,把它与目标相连,而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件物品。”
    (相较与人或物而言,目标更不易改变,实现目标的过程成就感也更易得到)
  2. 两个人之间,合适的,就是互相修缮对方的人生。不合适的,就是互相打劫对方的人生。
    (简单的说,在一起能让对方都变得更好)
  3. 人人都想追求心有灵犀、心心相印的爱情,殊不知这样的爱情是要经过长期磨合经营才能达到的,当两人都长期地向对方述情,并与对方共情,经历一定的时间后,两人感知对方的感觉就像自己的一样容易,对方的心情和自己的心情就像是一个人的一样时,心有灵犀就产生了,两人也就真正地“合二为一”了,而不是通过不断地寻找和频繁地换恋人来找到的。述情的第一个基本功,就是说话要客观,说出来的话基本都要是事实,而不是用“从来、总是”等词来以偏盖全,这样容易引起双方的分歧,或引起对方的不满,进而使矛盾升级。
    (能够客观陈述自己的情绪真的很重要,一切基于事实,而不带入过多的情感。尤其当这种情感会引起对方反感,自己需要被理解的目的反而更加达不到了,得不偿失。)
  4. 一个人无论在哪里,都是学习的好环境。问题不在于地方,而在于内心的目标。你是否真有学习的迫切愿望?其弟曾国潢想当教师,以便获得学习的时间与动机,曾国藩在写给他的信中说:“且苟能发奋自立,则家塾可读书,即旷野之地、热闹之场亦可读书,负薪牧豕,皆可读书;苟不能发奋自立,则家塾不宜读书,即清净之乡、神仙之境皆不能读书。何必择地?何必择时?但自问立志之真不真耳!”
    (高中读曾国藩家书看到这句话时,自问立志不够真。隔段时间就会再问自己一次)
  5. 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,不是事实。我们看见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,不是真相。——马可·奥勒留
    (我们与真相之间永远有距离,但可以通过求证去无限接近它。去认真听比捂起耳朵要好太多)
  6. 我5岁的弟弟曾对我说:“(当别人和你道歉时)你要说‘我接受你的道歉’而不是‘没事’,因为你那样说会让他们觉得是真的没关系,然后他们还会对你做同样的事。”——samanthaamberr
    (这个表述是最准确的)
  7. “重要紧急”是充满危机、限期的任务。这类事情要尽量在它们是“重要不紧急”的时候就先去着手慢慢去做,免得让它们的性质发生了转变。“重要不紧急”是具有远见、计划之内的事。比如准备及计划的事情、人际关系建立、个人技能提升、持续的健康养生。这类事情通常数量较多,宜做好安排,长期坚持会产生效果。“不重要紧急”是难以控制的、忙碌的源头。比如别人丢给你的临时琐碎的任务、不速之客来访、某些电话邮件、某些无聊会议。这类事情尽量授权他人去做,减轻自身负担。“不重要不紧急”是放松身心,但却是挥霍时间的事。比如刷网页、玩微信、玩游戏、逛淘宝、闲聊、长时间熬夜看球赛。这类事情是用来调节身心,但不宜沉溺。——发愤的草莓
    (To-do列表的四个维度,这样解释之后明白了不少)
  8. 有些人创业,第一次失败了,第二次失败了,第三次成功了,不是说因为前面两次失败了积累了经验所以第三次成功了,证明了失败的必要性,是因为第三次在正确的市场用正确的方法成功了。有些人,第一次就能够成功,是因为一开始就用正确的人在正确的市场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。失败和成功没必然联系!——@李成东V
    (没必然联系不代表没有联系。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都能让人学到东西,学到的足够多了,也就成功了)
  9. 我喜欢这样一种工作态度:Thinking as a leader。说得简单点,就是工作要有责任心,说得高端点:工作时要像领导一样思考。脑袋里装着这种理念,却是能反应到你工作的的每一个细节中。这些并非装出来,而是你真正本着一颗负责任的心,以主人的心态去解决,而不是推脱给其他同事或责怪老板不给力。——zmnecj
    (绕来绕去就是不说主人翁意识这几个字)
  10. 一个人看周围的人,看到的都是别人的缺点,或者总是因为别人有缺点而不再跟别人继续交往,其实自己有一个更显著的缺点,就是不允许别人有缺点,也是允许的能力不够强。 允许,用简单的话来说,就是包容,就是接纳,对于很多不如自己意的事情,能够包容和接纳,这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,更是一种爱的能力。谁都有年少无知时,已经发生了,无法改变了,也要允许自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,我们需要在未来做好自己,能够弥补的话,给别人些弥补,哪怕说句道歉的话,都可以,但必须先允许自己曾经伤害过别人,我们才能有能力去面对这些事情。
    (包容是成熟的一个重要特征,而包容的前提是理解,理解的前提是能换位思考。也就是说,站在别人的角度才能做到包容。)
  11. 亲子教育,我们说管教,美国parenting理论里说要control和support相结合,道理大同小异。管教管教,关键是一要管帮其规划作息,优化生活习惯,管理其日程安排等。二是教,也可以说是更广义的support, 支持,也就是提供学习上锻炼上做人上各种教育和资源。做父母的把一只雄鹰一只护在自己羽翼之下,它怎能展翅高飞? 当老师最好的境界,是学生不再需要你。学生在你的精心培养下,可以独当一面去经营自己的学习。同样,为人父母,最高的境界,不是你给他们提供了什么,而是你能不能让他们尽早不需要你。——南桥
  12. 你唯一的限制就是你自已脑海中所设立的那个限制,类似的思维有:外国的小朋友很小就学习跳水和游泳,有人说:那是外国啊,外国人体质好。某个女孩子很努力,在大城市买了栋房子,有人说:她是有人包养吧?我想:恰是这种思维阻碍了人的进步。
    (人几乎都是一样的,关键的不同是想法。敢想敢做,才有收获)

想看更多?怒点这里

Contents